双黄 狐狸精 1

一.

 

小渤在终南山上养了一只猪。

猪是小猪,宠物店买的,天天不肯窝在自己的木糠屑窝里,一定要他抱在手上。

 

好在终南山上的夏天不算热,到冬天还能把小香猪当手炉。

 

小渤在终南山上呆了好几个月,租的农家院,院子不大,也不小。院子外面栽着松树,院子里有一株芭蕉,下雨的时候他坐在松树下的石头上发呆。

 

终南山上的雨是清甜的,春雨不大,斜风细雨落在皮肤上像被轻雾笼罩,而他看清泉石上流。

 

除了宠物猪之外他还养了几只鸡。

 

“终南山上有狐狸。”租房子给他的本地人一本正经地对他说。本地人笑起来露出两颗大板牙,“你们城里人不知道吧,这里的狐狸都贼狡猾,简直成了精。哦哟”他赶紧四下拜了拜,“狐大仙,我随口说的,您别在意。”

 

山上当然有狐狸,小渤谢了本地人也没太在意。但是本地人提醒他“狐狸吃鸡。”

 

“黄鼠狼也偷鸡呢,没事我看着。”小渤笑眯眯,问本地人又买了十几斤的苞谷和几斤菜。他自己也种,可惜小猪不像牛,不给力,让它下地散个步都会缩着蹄子往小渤的鞋子上蹭。

 

小猪就就叫小猪,小渤懒得想名字了,就让这头爱干净又长得特别非主流的小猪呆在自己的猪窝里,自己下地插秧。插得乱七八糟像是喝醉酒的诗人画的写意山水画。

 

山中无事,他就写歌。

下雨的时候带着竹笠假装自己是苏东坡——还砍了树枝当拐杖。他站在半山腰上哼歌,学李贺用树叶藏灵感,然后回家的时候看到小猪张望着脑袋趴在窗户上拱鼻子,看到他回来了,胖胖的身体蹦下凳子窜回自己的木糠屑窝里。

 

太傲娇,小渤还指望着培养下小猪来帮他拱松露呢。

 

终南山上寻仙求药的有,但更多的时候没有人烟。

本地人半个月来给他送一次菜,现在中国移动也终于在山上造信号塔了,但他半个月才开一次微信,对付自己的经纪人。

 

经纪人哭着喊着让他多写些歌,他在山上呆了那么几个月,送下山的只有几首都凑不够一张专辑。

“没办法啊,空气太好,我只想睡觉。”

 

他到是没少睡觉,山中无电视,全靠读书排解忧愁。

 

本地人不知安得什么心,留在书房里的书除了四大名著就是三侠五义。好容易有一本聊斋志异,翻了好几遍,讲书生和艳鬼,成了精的草木和动物。

 

小渤捧着聊斋志异大白话版,小猪趴在他膝盖上,带着花围脖,饿得直哼哼。

晚上的饭还是没油水,养的鸡是下蛋用的,山上的猪还没到杀猪的时候,唯一一头没油水的猪只好吃饼干和苹果凑合过日子。小渤本来上山也打算吃清淡点,一点稀粥两三碗菜也足够度过这寥寥长夜。

 

只可惜没香蕉吃。

 

 

这日的聊斋在讲进京赶考的书生遇到下雨躲在一个破庙里,夜半读书的时候闻得香风而来,宫装丽人从夜里迤逦而来,为他红袖添香。

小渤看着直发笑,心想这女的不是鬼就是妖精,也亏得这书生还有心思读书。

 

他有一搭没一搭地摸着小猪的耳朵,小猪欢喜地直哼哼。

外面开始下雨了,屋内的窗帘上映出芭蕉的影子,雨滴打在窗上滴滴答答,雨打芭蕉,愁人心绪。

 

他膝盖上的小猪突然不安分地动了起来,先是突然抬起了脑袋四下闻了闻,然后发出惊恐的哼哼声,跳下了他的膝盖直奔自己的猪窝。

 

“唉你怎么了?”小渤放下书,转身看到小猪怕得连脑袋都埋进了猪窝里。

“下个雨又没打雷,至于这么怕吗?”他失笑,站起来打算去给小猪盖他的小被子。

 

打雷了。

随着打雷声一起传来的还有敲门的声音,外面雨声更大了,黄渤扭头看了眼小猪,又扭头看了眼门,心里直犯嘀咕,但想了想自己光棍一个,怕什么,就走过去开了门。

 

门口有个男的,穿着一件白色的衬衫,浑身湿透了。他站在屋檐下擦自己的头发。看到有人开门了,惊喜地转过来。

 

“这位大哥。”听口音是北京人。

 

“我是来终南山旅游的,结果刚上山就下雨了,您这儿方便吗,能收留我一晚吗,我给您钱。”他还背着一个书包,一脸湿漉漉的,看着特别惨。

 

小渤见他一个人,赶快让人进来了。这屋里也没别的东西,一个光棍养着一只不胖的猪,屋里的也就是本地人留给他的不值钱的家具,连电视都没有。

 

那人去洗了澡,坐椅子上喝热水,一边和小渤搭话,“哥们你本地人啊?”

小渤摇了摇头,“我来终南山住一段时间的。”

“蛮好蛮好。”那人也是个自来熟,看着他搁在桌上的聊斋倒是来了兴趣。他看了眼小渤,小渤耸了耸肩,他就伸手拿起来。

 

小渤正巧看到小谢,那人也就笑道,“山中无人你看女鬼,不是艺术家就是诗人。”他说话倒是逗趣,小渤咧嘴一笑,“哪样都不是,我就是来住一段时间。”

 

“难道是来修仙的?”那人看上去兴趣更足了,瞪着他的大眼睛,“都说张良在这终南山上跟着赤松子成仙去了,莫非兄台也是个修仙爱好者?”

 

“哪能呢。”小渤摆了摆手,“我就是个写歌的,来山里住几天找灵感。”

 

那人笑起来,方才夜黑,看不出来他的模样,只记得他眼睛大。

现在他洗完澡,头发湿漉漉往后捋,有些散发落在颊边,杏眼,薄唇。活脱脱从电影海报里走下来的人物。

 

……不会真的是鬼吧。

小渤低头看了看地上的影子,他的影子黑溜溜地和凳子的剪影一起。

 

小猪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它的猪窝里出来的,小肥腿打着颤,硬生生扒在他的鞋子上。小渤把他抱起来,那人看到了,微微笑伸手指去逗小猪,小猪整个人都埋进了小渤的怀里。

 

“他平时不这样。”小渤不知道自己徒劳无功在解释什么,“他平时欺男霸女可坏了。”

“挺可爱的。”那人说,也没在意。

 

“对了大哥怎么称呼?”

“我姓黄,单名一个渤。”

“哦你就是黄渤,我听过你的歌,你老师是李xx吧。”

 

小渤这下是真吃惊了,他出道后就没提过他老师的名字,他老师已经千古,这位仁兄又是从哪里知道的。

 

“别怕,我和你老师认识,九几年的时候,他是我学生。”那人伸出手来,“哦我忘了自我介绍了,我也姓黄,单名一个磊。”

 

小渤怀里的小猪剧烈地挣扎了起来,他看了看坐在灯下毫无破绽的游客,他眼边的鱼尾纹还没自己眼角边的多。他伸出来的手,手指白净纤长,写字的手。

小渤想起来自己的老师曾经也是在终南山住了好几年,下山后做了他的老师——可那时候他老师都八十高龄了。

 

他伸出手去,那双手是温热的,人类的手。

 

“那个。”他咽了口口水,“你是我老师的老师……?”

“对啊。”黄磊松开了手,“要算起来你还是我的徒孙。”

 

“可,呃,你多大了?”

 

黄磊笑起来,“上一个问我这个问题的是你老师,那时候他喊我师父。他挺聪明,我喜欢聪明人。”

 

 

那是小渤第一次看到尾巴,人类的身体,狐狸的尾巴。

巨大的狐尾在灯下像是院内巨大的芭蕉叶,只是雨停了,外面月朗星疏,狐仙做怪的好时节。

 

“我在山上都快无聊死了,算了算你会来,你还真来了。”他站在灯下,看着小渤坐在椅上不敢动弹,然后歪了歪脑袋点了点他怀里的小猪。

 

“胆子怎么那么小,当年你老师可高兴的很,觉得自己能够在终南山上跟我修仙了。”

“……怎么了,你还真怕啊?”

 

小渤咽了口口水,半晌才找回自己的声音。

“……可电视里的狐仙,不都是美女吗?”

 

 

他看到他师公翻了个好大的白眼,他眼前一花,就看到还是他师公站在青烟里却成了女装。年轻了好几岁,像是从民国剧中走出来的翩翩公子。然后轻烟散了,那个白衬衫的胖子收了尾巴站在他面前,“你这大傻子,狐狸都会变啊,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你不是狐狸眼……?”

“没幻形完整才长得像狐狸,说你傻你还真傻。”

 

小渤摸了摸脑袋,他怀里的小猪跳出了他怀里,而他师公回到了他们初见时的人形,腆着肚子问他。“门口的鸡你捉一只来吃呗?”

 

好嘛,就算是修炼了上千年的狐狸,还不是改不掉喜欢吃鸡。



-----TBC-------

28 Jul 2015
 
评论(20)
 
热度(466)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