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 狐狸精 2

二.

 

 

他的好日子到了头。

 

终南山上终年凉爽,入了夏也不过是二十来度。他租的屋子是当地农户的,翻过几座山便是旅游热门景区,偶有驴友来到这处,但大部分时候见到的人也不过是山顶全真教观的人。

 

他师公对于压迫他这件事做起来简直从善如流,从第一晚要求吃鸡被拒绝后,小渤发现自己养的鸡还是在每日减少。

 

原先有五只的,过了几天只剩三只了。

那三只看着显然被吓坏了,连蛋都不肯下了,就窝在鸡笼里不出来。

 

小渤站在院子里,看着他租来的屋子里多出来的一系列的东西,一把上了年纪的藤椅,院子的芭蕉旁不知道何时冒出来的枇杷树,一把大蒲扇,还有坐在藤椅上吃西瓜的狐狸精。‘

 

狐狸精招呼他,“赶紧过来吃吧,新摘的,甜。”

小渤叉腰站在院子里,看着自己的宠物猪也倒戈,从一开始怕得发抖现在趴在藤椅下啃西瓜;他养的鸡不肯出笼,也不下蛋。没有鸡蛋吃,只能吃土豆炒青菜。

 

“怎么啦站在那,过来吃啊。”他师公还穿着他的大白褂子,头发往后梳,他拿着大蒲扇站起来把他拉过来吃西瓜;用井水浸过了,冰凉甜脆。他师公摇着扇子给他说故事,“终南山上的西瓜和别处不一样,你知道吧,这里的牛鼻子老道特别多,就因为这儿风水好。”

 

要风水不好也出不了妖怪啊。

 

“所以这终南山上产的水果啦,蔬菜啦都特别健康,算有机食品。”他师公把瓜皮扔到一个红塑料桶里,“你们在山下污染太严重,还是来山上住几天,辟谷写诗好。”

 

小渤挠了挠脸,看了看他师公,没什么狐仙的样子,倒像是胡同口住的老大爷,“师公您还知道有机食品那?”

“我看电视啊,不是摩登社会了吗?”黄磊用一种你丫傻的表情看着他,“你还真以为我们在山上每天就和电影上演的什么,对着月亮练练妖丹啊?”他摇着扇子,底下的小猪抬起头用一种很仰慕的眼光看着他。

 

“我和你说,都什么时代了,我们也是紧跟着时代潮流在进步的。”他切了一声,“我还有我徒弟和你的好几张CD了,不得不说,你连你师父的皮毛都没学到。”

 

小渤拿着西瓜不啃声,冰冷的井水顺着他的手腕子往下滑。他拜师的时候师父已经80岁,说是拜师也不过是指点了一二。但他师父一生只承认了他这么一个弟子,他便也带着这份重责努力在音乐圈混迹下去。

 

黄磊摇着扇子眯着眼睛不知道在想什么,井水和西瓜的汁水滴答到地上,氤成小小的一滩。

“你既然是我师门里的人,我自然有义务帮你指点一下,省的你出去丢我的人。”他师公放下了扇子,不知道从哪掏出块手帕递给小渤,然后扬了扬下巴,“好赖我吃了你两只鸡,给你指点下总是可以的。”

 

小渤擦了擦手,他师公也不催他,转身往屋里走。

他跟在后面,屋里被重新布置过了,原本那张床靠窗,这会挪到墙边去了,窗外多了几从竹子,挂着竹帘,窗外不远处原本有一块水稻田,没种活多少水稻,现在那儿成了水塘,几朵红莲浮在水上。

 

这屋子从前是简单,现在却成了素雅,而那窗下有一个琴架,架上一张古琴。

琴是好琴,他一眼就看出来了。他的键盘和吉他都被塞在角落里,而那张琴锃亮,琴声厚重清越。

 

“你师父下山的时候我帮他算过,他命数不久,你倒是他这辈子唯一的弟子。”他师公坐到椅上,小渤声音低低的,“是弟子没出息,没把师门发扬光大。”

 

“我当初教你师父三年,有大半时间和他研究山下美食。你倒是没学来你师父半分,天天吃土豆青菜,人都快变土豆。”

 

小渤苦笑,“都说这终南山风水好,大家都是来辟谷修道的,我也只好茹素,哪里敢沾荤腥。”

“那些牛鼻子老道误你。”黄磊咂咂嘴,“好吧,你且听好了,西洋乐学的是do ru mi fa so ra xi,我们是宫,商,角,徵,羽。”

 

他弹了一曲渔樵问答,小渤站在原地,他看到溪水漫进屋里来,屋顶消散了,他和黄磊坐在小舟上顺着溪水往前飘去。浮云遮蔽日,砍柴人的歌声顺着水声飘来。

 

在最后一音落下的时候,他看到黄磊摁住了琴弦,他的后面是铺天而下的瀑布,他白褂黑裤,在瀑布深潭的小舟上问他,“你听懂了吗?”

 

“我好像懂了,又好像不懂。”他坐在舟上同他师公对答,“我从前写歌,灵感来的时候像洪水,但灵感本来的时刻却更多。我以前写歌,写的都是别人的心情和心思。但是今天我好像摸到了一点不一样的东西,我却说不出来。”

 

“孺子尚可教。”他师公坐在舟上,伸手从溪边摘了一朵荷花,那荷花也不知是从何而来的,他白衣红荷,膝上一张古琴,若没那么胖,就颇有几分谪仙风姿。

 

“但徒儿却还有一事不知。”他舔了舔嘴唇,黄磊点了点头示意他说下去。

 

“我知道师公是师公,却不知为何来找我。师公提到师父,但这应该不是师公来找我的理由吧。”

“你倒是聪明。”黄磊眯着眼睛,笑眯眯地打了个响指,他们从溪上轻舟回到了屋内,他师公手上还捧着那支红荷。

 

“我来找你当然是有理由,不过我今天既然指点了你,鸡总要给我吃一只。”

小渤看着一本正经要鸡吃的黄磊,一阵扭曲,好容易憋出一句“你不是已经吃了两只了吗……”

 

他师公却笑得一派宗师风范。

“我这不是先礼后兵,正巧入了夏有荷花,我就再送你一件礼物吧。”

 

他招了招手,小猪屁颠屁颠地从屋外跑了进来。

小渤伸手想要去抱小猪,但小猪理都没理他,径直往黄磊跑去。那朵红色荷花落到他的身上,瞬间变得枯萎,而它却变了。小渤看着他从青烟中挣扎出人形里。它原本有块粉色胎记,如今成了他粉色的头发,一个赤裸的男子,只围着一块花围脖就出现在他面前。

 

他还不会说话,趴在地上手脚并用,他像小猪时候一样想趴在小渤的鞋子上。

黄磊哈哈大笑,而小渤着急地给他找衣服穿上。

 

 

“他有修妖的天赋。”他师公拿着那朵枯荷往外走去,“既然有缘,我就渡了他罢,省的那帮老道又下来找我麻烦。”他嘀嘀咕咕往外走,而小渤手足无措给他的宠物换上自己的衣服,可惜对方比他高,裤子穿他腿上就和七分裤似的。

 

小猪还改不掉喜欢黏在他身上,小渤错失了拯救门口第三只鸡的最好时机,只听到一声鸡叫,然后他师公喜滋滋地拎着不知道时候去血拔毛的鸡进了厨房——他还被缠着给小猪解释男人之间不能这样粘来粘去,那边厢鸡汤的香味已经传了出来。

 

 

“傻子们,赶紧过来吃饭吧。”他师公在厨房里一吆喝,小猪立马屁颠屁颠地跑过去听着指挥摆放桌椅,比做人还熟练。

 

小渤一阵心塞,他被推到院子里的饭桌前,他师公做的菜,两菜一汤;青菜色泽碧绿,比他的水准不知道高了多少。还有一条溪中的新鲜石斑鱼,清蒸洒了香葱。而他可怜的下蛋鸡就在那锅汤里,本地人给他留了砂锅,他从没用过,他师公用了。

 

那汤炖了没多久却散出一股奇香,里头加了他晒的笋干和青菜,他们都坐下后,他师公却拿出那朵已经洗净了的枯荷放在最上面。他许是没用道法,那朵枯荷在热气的蒸腾下徐徐绽开,最后像是浮莲一样开在这锅汤的上面。

 

“试试吧。”他师公拿起筷子夹了筷子青菜放到他碗里,小渤愣了愣,连忙道谢,拿起筷子吃起来。

 

小猪东张西望,米饭粘在嘴唇上,他是妖,刚成人,看着他主人和狐狸精的小拇指上连着一根若有若无的红线,正要出声询问。却看到狐狸精朝他眨了眨眼,然后比了一个住嘴的手势。

 

于是他也不看了,低头努力扒饭,狐狸精给了他一个鸡腿,主人给了他一个。他终于在今晚成了整个终南山油水最足,最幸福的一头猪。



--------TBC------

30 Jul 2015
 
评论(34)
 
热度(273)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