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 Utopia 番外 理想国

Utopia番外 理想国

 *说是番外,其实是师公view的另一个角度阐述,算是长跨度中的一个小时间点,不影响正文阅读。


--------------------

 

黄磊有时候觉得自己是犬系人格。

 

证据有很多,比如他见不得人受苦,共情能力特别强,看到街上的老人家就要给钱,学生的事从在校管到毕业——他自我分析这是奉献型人格的一部分,姜武作证,毕竟当年他把黄磊当爸使唤。

 

他在酒桌上提起这个时候兴致勃勃,拉着所有人非要都测一圈,网瘾少年刘烨扫了一眼连忙说:“你这是营销号上看的,做不得准。”

 

“怎么不准,我测出来是犬系人格。”他说这话的时候还顺手给汪俊倒了杯水,“你看啊,说犬系人格的都很好相处,喜欢热闹,忠诚,可不就是在说我吗。”

 

刘烨低头对着手机划拉半天,翻出一个PDP的性格测试,这下黄磊连饭都不吃了,听着他念题目答题。

“真的,磊哥,这个特别准。”刘烨吃了一筷子的肉,一边含含糊糊地说,“安娜给我做过,神准,比星座还准。”

 

“这么大人还信星座。”刘春不服,和他碰杯,黄磊拿着手机看测试结果,他对这种基于心理学分析得来的结论都非常信服。姜武常说他知识分子做派,他一边挥手说边儿去,转头又在课堂上大谈前苏联表演理论。

 

PDP做出来的结果他是孔雀型人格,被刘烨笑了老半天,黄磊念着描述觉得的确比营销号上的犬系人格更贴近他。那测试上说孔雀型人格的同理心强,擅语言表达,亲和力强,对群体有归属感,简直就像在侧写他。但是那测试上的最后却又写道,孔雀型人格有另一面。

 

黄磊对此颇有微词,他自觉真诚待人,拍《人间四月天》的时候周迅喊他半月谈,意思是每半个月就要进行一次长谈。喜欢找他聊天讲心里话的人很多,他能给出的回应也很多。黄磊知道自己喜欢交朋友,北京的圈子里多的是他一起喝酒吹牛的;但交心朋友也不少,各个都是相知多年的老友。何炅和他一样是做老师的,共同语言多;汪俊认识得久,酒后吐的真言也更多;还有孙红雷,老小子建了个微信群,天天洗脑他和黄渤一起去极限挑战。

 

他很久没见黄渤了,自打他这个师弟成了票房保证之后,天天都在外赶通告,一年见不上两次。约他的时候也只回不在,偶尔回北京刚出了机场就给他们打电话说是带了今年的新茶,但送完了茶叶还没聊上两句人也就没了影。

 

黄磊认识他好几年,怕他生分从来不听他满嘴师爷的胡扯,只管他叫师弟,算是同辈论交。黄渤嘴上叫师爷,行为举动从来没有包袱,该玩笑就玩笑,该胡闹就胡闹,黄磊最欣赏这一点。

 

他们见得少,言浅交深。圈内的人都知道黄磊在酒桌上的话能信七分,但看那七分是对谁真。他酒后的话也不少,那时候他拉孟京辉和黄渤一起喝酒,没选别的地方,他们老是去的串串店。二楼天台上可以看到星星,他们一人一瓶啤酒。

 

“小渤我觉得你可以去演话剧,真的。”黄磊眨了眨眼。年轻时候大家都吃他那一套,眼睛这么大,眨起来像是整个星辰翻滚在里面。年纪大了发了福,他靠萌卖脸。

 

好在孟京辉认识他十几年知道他那一套,搬他出来做说客,还不是怕影帝身价太高。但影帝没这个觉悟,只管坐在竹椅上吃烤猪皮,一嘴的油。

 

“我说你今天怎么请我来吃烧烤,原来安的这个心。”黄渤擦了擦嘴,老孟喝多了上厕所去了。就剩他俩。

黄磊笑呵呵,“你自己也说了没机会演舞台剧,正好老孟的这部戏适合你,干嘛不去演。”

 

“这不实在是没空,剧本放了好几天了,我都没空坐下来看。”黄渤无奈,自己先喝了一口,“我看你们弄乌镇戏剧节,我也心痒痒,多好的项目,就是没时间。”

 

黄磊拍了拍他的肩,他最近在戒烟,以一个老师的身份苦口婆心地劝着身边的人都戒烟,对身体好。黄渤注意这一点,和他出门喝酒的时候都不带烟盒,老孟发烟的时候被黄磊一阵劝,赶紧塞了回去当做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黄磊自己喝了口酒,看了他半天,他刚跑完宣传,整个人瘦了一圈,穿着白衣服,在黑夜里咋一看还能勉强糊弄成偶像。

“我上次和你说的事你考虑过没有?”

 

黄渤没反应过来,他还盯着盘里的韭菜,伸手拿起来然后“阿?”了一下。

“你前一阵拍完杀生之后,我看你的状态就不对。”黄渤吃韭菜沾了一嘴巴的芝麻,黄磊伸手帮他擦掉嘴边的芝麻,然后拿纸巾擦了擦手。

 

“拍完这部就休息一阵吧,换个方向,演演话剧,旅旅游,别老自己和自己憋着劲。”

黄渤放下了时候里的串串,“你几年前也和我说过。”

“你是我师弟,我不看着你谁看着你。再说你现在成了票房保证,谁都想来找你拍戏,你要自己拧着走不出来,累得还是你自己。”

 

黄磊给他拿了一串鸡翅,“要是走不出来,就来找我聊聊天。你回了北京打我个电话,来我家吃饭。”

 

黄渤举着酒杯敬了他师爷一杯,他师爷喊他师弟,他也没把对方当师哥,总之乱的很。最后黄磊叫他小渤,顺口了就连管虎徐峥也跟着这么喊。

 

孟京辉上完厕所回来,给他们又叫了十瓶啤酒,自己举杯先干为敬。

“这和我之前导的戏不一样。”他对黄渤诚恳地说,“黄磊他老说我先锋先锋,他就喜欢暗恋桃花源那套,他不肯演我的戏,就让我来打你的主意。”

 

黄磊无语,摇摇头,既不否认也不承认。他和孟京辉认识的久,以前也没少混蜂巢剧场,现在一起做乌镇戏剧节,开起玩笑来自然更加熟悉些。黄渤对孟京辉一直以来都是只闻其人,知道他的戏好,容易出彩,只是实在没有机会合作。

 

要不是这次黄磊喊他们出来喝酒给他做思想工作,也许这个戏还得无限期拖延下去。

 

“其实我师爷特别欣赏你的先锋主义。”黄渤圆滑地说,“不然怎么能让他巴巴地跑来做说客。可我演戏不是他那派的,他每次看完电影就打电话来批评我。”

 

黄磊捏着酒杯笑眯眯,说起话来也听不上生气,“小渤你就扯吧,我不就打电话喊你吃饭,你次次都没空。”

“实在太忙。”他和黄磊碰了一杯,孟京辉没理他两之间打机锋,一边再接再厉拉低影帝身价,“我可是你的影迷,你和管虎合作的每部我都看了,戏剧张力太足了,我喜欢。”

 

“你喜欢归喜欢,打折还是要打折。”黄渤和他碰杯,黄磊圆场,“打折又不坑你,刘烨当年还是义务演出。再说了舞台比镜头更好,你以前和高虎住一起的时候也看他演话剧,上了舞台,精神劲都不同。你要找不同,找突破,找人生的意义,不上舞台,不行。”

 

黄渤无奈地看着他两,哎呀,北京的星星太亮了,冰冷啤酒和白色衬衫都齐了,就差他一个点头。他不点头不行,黄磊看着呢,他师爷要做的事,哪次是没成的。

 

谈妥了细节后,黄磊高兴异常,连连说着让他一起去乌镇巡演。被孟京辉塞了一筷子的茄子终于换了话题。

 

那时候他还没觉出什么不妥,就算喝醉了酒扶着小渤的肩膀对他说“我真想看你在舞台上”也好,都没被他悟出味儿来。后来《活着》首演他还去送了花篮,坐在第四排和孙莉一起看福贵在台上,灯光暗下来,小渤咬着面饼讲小火车,他在发光。

 

黄磊照旧频繁上真人秀,非诚勿扰也好,爸爸去哪儿也好,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上课的时候他下棋,研究人心,带着女儿上节目。他还给别人当知心哥哥,讲解爱情的概率真理头头是道。

他隐约觉得孔雀型人格完美适合他,却又说不出藏在那知心哥哥的另一面是什么。

 

就像人人都爱看完美面壳下的流言蜚语,谁又会在意他是不是真的动了心。

人生能有多少机会遇到自己的灵魂伴侣,能有好感的数以万计,能结婚的就那么几个。

 

黄磊自觉自己不会有机会撞大运,能够与爱人幸福一生就足够。他把所有隐约不妥都摁入心底。该喝酒该玩笑的时候照样装作不在意,能有机会一起上电视也好,只要还能实现他的理想,和大家永远开开心心地生活在一起,有很多朋友,养很多鱼,还有小狗。所有人都幸福圆满,不会吵架,不会伤心。

 

柏拉图的理想国。

 

 

 

 

 

 

 


16 Aug 2015
 
评论(17)
 
热度(18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