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精 5

五.

 

院子的少年长身玉立,穿着一身到脚踝的白色长袍,黑色短发,手笼在袖中,额间一点红痣。

 

他站在那棵芭蕉树下看白云,远远看着浅淡干净,就像被清风吹拂的一丛白花。小渤看到院内有人愣了愣,他扭头看了看黄磊,老狐狸倒是坦然的很,看到那个少年就打了个招呼,“艺兴来啦。”然后给黄渤介绍道,“他是我以前带的一个挂名弟子,虽然按辈分来说比你大,不过是挂名的,你叫他艺兴就行了。”

 

小渤哦了一声也打了个招呼,“你好。”

叫艺兴的少年唇红齿白可爱的很,笑起来的时候有两个小小的酒窝,他对着黄磊甜甜笑,乖乖喊道“师父。”然后又转头喊小渤“师娘。”

 

小渤本来扛着钓竿要放到墙边,听到这个称呼一个踉跄,倒是小猪放下了水桶跑到了艺兴周围使劲抽着鼻子闻了闻,然后恍然大悟一般地拍了拍他的肩膀,“你就是那只仙鹤。”

 

那个少年也不局促,对着小猪笑了笑,“哥哥好呀,我是艺兴。”

小猪也笑眯眯,自来熟地搂着他的肩膀问他,“为什么喊主人师娘啊?”

 

小渤放下了钓竿走回到院子中央,全场就他一人搞不清楚状况,他看黄磊脸上一点尴尬的神情都没有,只是咳嗽了一声打算了小猪的问话,他对着艺兴说“别乱喊,叫渤哥就行了。”

少年的目光在黄磊的身上打了个转,然后又溜到小渤身上。原本搭着他肩膀的小猪转眼就跑到小渤身边去了,艺兴的眼珠子转了转,马上改口道“渤哥。”

 

他笑的甜甜的,又全无心机地站在那里,小渤又不好开口问他为什么突然喊他师娘。黄磊倒是转移了话题,让小猪把水桶去放好,泡壶茶。自己招呼着艺兴坐下喝茶,赏花。那个叫艺兴的少年听黄磊指挥,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虽然站在院子里看着他的宝贝山茶也没看出好来,只会点头说好看,好看。词汇量比小猪还贫乏。

 

小渤坐在黄磊的左手边,小猪端着茶壶和茶杯出来了,艺兴端坐了一会,然后才像反应过来了一样对黄磊说道,“师父,红雷哥让我送点大闸蟹过来。”

 

黄磊给他倒了杯水,又给小渤倒了一杯然后才说,“哦,第一批熟了啊。”

艺兴捧着茶杯笑眯眯的,“是啊,红雷哥说了,最近比较忙,不然他就亲自送来了。”他指了指放在院子里两个竹笼,“红雷哥还说了,要赶紧吃了,不然就不好吃了。”

 

黄磊给自己倒了杯茶,他眼皮都没抬,“他还说什么啦?”

那个叫艺兴的少年苦思冥想了一番,他的眼神又溜到小渤身上,然后自己反应过来了,腼腆地笑着说,“也没什么了。”

 

黄磊看了他一眼,然后招呼他留下来吃饭。

“你回去也太晚了,今晚你就住这吧,明天再回去。”他一边说着一边又给他倒了杯水,然后扭头对小渤说,“小渤,你把大闸蟹都倒水槽里,放上一半的水,晚上我们吃螃蟹。”

小渤看了他一眼,黄磊又指挥小猪去不远处的田里采点荸荠来,“不用太多,你看装个口袋差不多了。”

 

小猪也答应了,院子里就剩下黄磊和艺兴两个人。

等他们都干活了,黄磊问他,“说吧,他还说什么了。”

艺兴把脑袋凑过去悄悄问,“师父,你还没和师娘摊牌吗?”

黄磊自己喝了口水,不回答这个问题,“你也别给我操心了,我会处理。”艺兴哦了一声,然后乖乖复述孙红雷的话,“红雷哥说,知道师父大喜,让我送点大闸蟹过来,然后还说了,让你别采补的太厉害,把人给采空了。”他这么说的时候,脸有点红。

 

黄磊点了点头,嘀咕了一声老小子,然后拍了拍艺兴的肩膀,“你呢,晚上就留下来吧,明天回去了帮我谢谢他。”

艺兴答应了,黄磊起身去厨房,小渤放完了水,正站在那研究螃蟹。黄磊挽起了袖子,他从抽屉里翻出蟹钳,一边对小渤说,“行了这儿有我就行了,你和艺兴玩去吧。”

 

小渤答应了,但他没走,看着黄磊挑了几个橙子在那剥橙子,过了一会黄磊看他还杵在那问他,“怎么了?”

小渤摇了摇头,他又看了黄磊一眼,走了出去。

 

小猪采了荸荠回来,放在厨房里,被黄磊拉住了帮他蒸螃蟹。也不知道狐狸精从哪里弄来的大蒸笼,把十几只螃蟹放进去后,他张望院子里的动静。小渤和艺兴不知道在聊些什么,特别高兴,艺兴笑得花枝乱颤,小渤给他倒了杯水,然后不知道说了什么,艺兴快笑得滚到地上。

 

黄磊把蟹钳递给他,“行了别看了,螃蟹好了我教你把蟹肉弄出来。”

 

他进去做饭的时候天还没黑,不过是下午三四点的光景,等到了傍晚的时候天开始阴了起来。小渤抬头看了看天,对艺兴说。“要下雨了,我们进屋吧。”

屋子里还是照着狐狸精的爱好摆的,小渤抗议过,不过每次老狐狸都说行行行,好好好,照着他的要求改了,过了几天,那些东西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久而久之小渤也就不抗议了,反正狐狸精的品味也不差。夏夜皓月当空,竹影婆娑,风吹来的时候映在天青色纸的纱窗上,像是一幅画。

 

住的屋子不大,二楼还有个储藏室,不过他们三个人都睡得下也不觉得挤,也就没人要求去住二楼。艺兴对什么都好奇,他四下张望,但是教养却是颇好,不会动手。

 

小渤招呼他在桌前坐下,他刚才要套艺兴的话,结果少年看着年年轻轻的,也和老妖精一路的,问的每个问题到都是规规矩矩回答了,但是没有一个回答在点子上。小渤知道他要打太极,也就不纠缠,问他从哪来。

 

这个艺兴倒是回答了,“我从阳澄湖来,正好第一批蟹苗成熟了,红雷哥让我送来。”

“阳澄湖。”小渤砸吧了砸吧,“江苏啊,离这半个中国,你怎么来的?”

“我飞来的啊,红雷哥说现在没人抬头看天,随便飞。就是到了终南山要小心点,牛鼻子老道多,万一把我抓去看后院了,就不划算了。”

 

小渤啊了一声,想起小猪一开始说的仙鹤,好像觉得自己明白了什么。自打认识了狐狸精,他觉得自己的接受能力已经超强了,就算现在在他面前出现个孙悟空,他大概也不会反应过度,顶多问一句,“那只狐狸精是你嫂子吗?”


所以小渤只是摸了摸鼻子,然后又问。“那红雷哥是你师父的朋友吗?”

“是啊,我认识师父的时候还在终南山上玩呢,师父说我天赋好,就好好做妖怪。”艺兴甜甜笑了。“我那时候跟着师父修养,后来红雷哥来山上找师父玩,看到我之后,他就说阳澄湖可好了,每天有吃不完的鱼,比终南山还好。”

“那你就跟着去啦?”

艺兴点点头,“是啊,阳澄湖是有很多鱼,还有很多螃蟹。”


“你这孩子倒是死心眼。”小渤摇了摇头,艺兴笑得腼腆,“我和师父一样是妖怪,红雷哥和渤哥你一样是凡人,我们能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所以能呆多久就是多久。”

小渤愣了愣,艺兴没注意到,只是接着说,“师父很好的,他在终南山上修行了上千年,第一次介绍人给我认识。”

 

小渤五味成杂,想起那个雨夜那个狐狸精敲开了自己的门,想起他月夜下和他一起喝酒聊天。他笑起来眼角的皱纹,还有他时不时用命令语气让他去干活。

一个老妖怪,还是个控制狂。

 

厨房里飘来异香,外面应景地开始打雷,雨像打翻了的水桶那样瓢泼而下,屋里亮起了灯,小猪过来把桌子摆好了。小渤招呼他休息一会和艺兴聊会天,他自己进了厨房,看到黄磊打开了蒸笼,取了四个橙子放在碟上,螃蟹也都好了。小渤帮他切了姜丝放在酱油碟里。

 

他默不作声看着黄磊在厨房里行云流水地把所有盘都摆完,招呼他把菜先端出去。

他大概也猜到了艺兴和他说了什么,只是简短地叮嘱道“吃好饭你和我住楼上,我有话和你说。”

 

晚上黄磊做的是蟹酿橙,用的古法,将橙子切开了,把蟹肉,猪肉末和荸荠用调料拌匀了,放在完好的橙皮里。取出来的时候又有橙子的香味又有蟹肉的鲜美。小猪等得不耐烦,黄磊用筷子敲了他一下,然后嘱咐艺兴别等冷了,赶紧吃。

 

小渤拿着勺子心不在焉,吃了两口,看到一只剥好的螃蟹放在他的碟里。

“别等冷了。”他师公这么说着,然后又伸手给自己剥了一个。艺兴和小猪都不吃了,拿余光偷偷看着他们两。

外面雨如倾盆。

 

吃完饭收拾完,黄磊分配床位,艺兴睡他的石头床,小猪没得挑,一个人睡在那张大床上。小猪本来不肯,看到黄磊的眼神就不说话了。艺兴也是累了,刚躺下就闭上了眼睛,黄磊招呼小渤和他往楼上走。

 

二楼不大,本来是拿来做阁楼放杂物的,现在不知道老狐狸用了什么妖术给收拾出来了,有一扇窗,对着外面雨停了的皓月当空。

屋内像日本人那样是榻榻米,他脱了鞋踩上去,老狐狸点了好几根香薰蜡烛,看着是进口的,也不知道他是从哪买的。空气里满是清爽的海水的味道,小渤在海边长大,一进了房间就像回到了家。

 

他师公在月光下芝兰玉树,不笑起来的时候看着他,像是任何一个聊斋故事里会提到的,越墙而来的精怪,就差手上没有持一支芙蓉。

他给小渤倒了杯水,“我知道你有很多话问我。”

 

小渤打断了他,“我知道你是什么,也知道你为什么来。”

黄磊愣了愣,小渤看着他,像是打量他,“我们花了四个月的时间来调情,傻子都看出来你想要什么。我又不傻。”

黄磊条件反射又想说你这大傻子,但是他停了下来,小渤对他笑了笑,“艺兴都和我说了,我们凡人命短,而你们一活几千年,我只想问你,为什么是我?”

 

“我很普通,很平凡,写的歌卖地不好,我也不体贴。你看我快四十的人了,你还把我当孩子。为什么是我?”

黄磊伸出手,小渤没有动,狐狸精的手碰到了他的眼睛。小渤顺从地闭上眼睛,然后他师公松开了手,他看到他们两人的小拇指上连着一根红线。



-----TBC-----

30 Aug 2015
 
评论(22)
 
热度(22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