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 Utopia 3

娱乐圈的生态原本就小,聊起谁的时候免不了提起这是谁的朋友。黄磊尴尬些,好多人提起他的时候说师父,于是如果黄渤坐一边就又会被拎出来做典型,没几个不想占他便宜的,叫他师侄他也不生气。多出来的便宜师叔给他倒水,他喝着茶笑眯眯,有一搭没一搭听他们闲聊。 

 

后来他越来越忙,档期从年初排到第二年年尾,一点喘息的机会都没有。不拍戏的时候他抽空参加聚会,太忙了就和谁都没聚。偶尔得空去饭桌上走一圈,喝了一圈就要飞往下一个城市,霓虹灯里走走停停,陪刚出生的宝贝闺女也没时间——总有拍不完的戏,赶不完的通告,推不掉的饭局。

 

闺女出生后,高虎来过了,他看着摇篮里的孩子手足无措,而梁静给孩子买了一大箱的衣服。“给我看看我的干女儿,啊哟小可爱。”她指挥着黄渤学会抱孩子的手势,泡奶粉,老塞奶嘴不是长久之计,还有换尿不湿。

 

有孩子的比如徐铮,黄磊都带着自己闺女来看过妹妹了;袁泉家的小女儿喜欢她,而刘烨隔空喊话,要和他结亲家。黄渤自己也手足无措,那一阵推了工作躲在家里看孩子,他什么都不会,什么都现学。新鲜劲还没来,畏惧感还在,就这么一个小小的肉团子是自己的女儿;笑起来还会流口水,没长牙,手掌小的只能包住他的食指尖。

 

他可以趴在摇篮边看上大半天,小肉团子肉呼呼的,眼睛睁不开,仰身躺着。手掌握着他的手指尖。那个时候所有时间都停下来了。摄影机前他没紧张过,很多人的颁奖典礼上他也会开玩笑。再多的灯红酒绿都比不上她哭上几嗓子。他抱着娃娃哄她,给她唱摇篮曲——世界变小了,小的像黄磊说的那样只剩一个家,而其余的地方,做爸爸都会想留给她。

 

2012年亲子真人秀流行了起来,湖南卫视的节目组给他发过邀请,他拒绝了。一方面是不想让孩子过早地接触镜头,另一方面是拍戏真的太忙了,从年头到年尾,他没停下来过。拍完了民国的片场就去了泰国,徐铮不依不饶,半夜里拉着他聊剧本,整宿未睡,醒来第二天的飞机票也给他定好了,就差他一个点头。

 

他在迷糊中从民国来到世界末日前的泰国,换个造型换个剧本。没戏的时候躺在湿热的地上和女儿视频。小姑娘什么都不懂,看着摄像头也只会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他的心被柔软成一滩雨水,落在泰国的绿枝上。空闲的时候他也和黄磊发微信,他师爷知道他一窍不通,天天给他推送育儿宝典。

 

“孩子每天要和他交流,真的,几分钟也好。”黄磊在微信里语重心长,恨不得下一刻就飞到泰国来现场指导。黄渤知道他这几年戏接的不多,除了惯例巡演的暗恋桃花源,就是在北京。偶尔去外地拍个戏,就恨不得把全家都拴在裤腰带上。他师爷又不像他,呆不住。黄磊是真心喜欢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呆着,那也是黄渤羡慕的原因——大把的时间和可掌控的生活。

 

他回完最后一句话,B组的副导请他过去就位,准备下一条。

下一条他坐在三蹦子里,按照剧本,他会摔下去。而徐铮和王宝强已经骑在大象背上渡河了,开拍前来了一船游客,看到他们在拍戏激动地不得了。黄渤隔着远和他们打不了招呼,徐峥耐心地和人挥手,然后重新清场。他咬着瑞士军刀,感觉什么都隔了一层。等到这条结束,他吊着威亚落到地上,满头满脸的灰落在他眼皮和鼻子上,他叹了口气了,觉得自己弄明白了一个问题。

 

比如为什么他会畏惧成为父亲——传递基因,留下种子,证明自己活过。但这同样也代表着责任,负担,和一份不能期待回应的感情。

 

也不是他掌控不了自己的生活,只是黄渤弄明白了自己到底也还没足够长大,突然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的父亲——就像黄磊表现的那样,他做不到,太有压力。他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也怨不得为什么总被只大自己三岁的师爷当孩子看待。

 

尽管黄磊没这么看,他参加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录制,赶巧黄渤拍完了《亲爱的》要去宣传,他和佟大为接受了节目组的邀请飞往新西兰。参加录制的黄磊早拿到剧本知道消息了,前一天晚上的时候就带他们出来吃饭,给没见过的几个爸爸互相介绍。黄渤中规中矩地在饭桌上说黄磊是我师爷,黄磊给打断了,“这我师弟。”

 

他们在录制期间也就没喝酒,时间又赶,他们吃完这夜宵就要回去照顾孩子。黄磊做了个龙虾大餐,买菜的钱还是问节目组借的。吃饭在他们借住人家的院子里,点着灯,新西兰的天空上有数以万计的星星。

 

吃完饭他们各自回了,黄磊喊住他让他等一等,说几句话。他们上次相见还是在剧院里,黄磊拖家带口给他的活着去捧场。那时候他在台上演一个丈夫,一个父亲。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已经成为了父亲。

 

黄磊问他,“做爸爸感觉怎么样?”

他诚实回答,“我也说不上来。”

“那就对了。”黄磊还是老派知识分子做派,讲话就像上课,改不掉的职业病。“谁不是第一次当爸爸,都是从头开始摸索的。”

“主要是没时间陪她。”黄渤实话实话,“实在太忙了。前一阵拍戏,陈可辛把剧本发给我,打电话问我感想,我看到剧本就受不了了,想到自己的女儿,想我总是没时间陪她。”

 

“其实这节目挺好的,让你有机会陪孩子。”黄磊拍了拍他的肩膀,“你干嘛老拒绝啊。”

“也不想让她过早接触这些,我自己以前不懂事,现在她有选择了,想让她自己选。”

“也好,你不是说明年要休息一阵吗,多陪陪她。”

 黄渤点点头,他师爷拍了拍他的肩膀,嘱咐他,“赶紧回吧,明早还要拍。”

 

“知道了,师爷。”黄渤点点头,黄磊撞了撞他,他笑起来,“别这么生分了,我知道他们老拿这个来占你便宜。你就是我师弟,我是你师哥,大家平辈论交。”

“突然改辈分我也要适应下。”黄渤笑,和他挥了挥手。

 

回去的路上他吹着口哨抬头,时差让他有点儿晕眩。新西兰的夜空中可以看到银河,就像他曾经在戈壁上抬头看到的差不多。

他想起自己曾站在舞台上,所有的灯都灭了,只有头上的那盏,他把面皮咬成小火车送进自己的嘴巴里。那个时候,福贵没想过自己会在另一个半球重新抬头看往星空。

 

天上的每颗星都挨着那么近,每一颗都隔着几十几百几千光年的距离。

挨得越近,离得越远。还不如远远看,仿佛挨在一起。

 

反正星星们永远不知道。




----TBC----

14 Sep 2015
 
评论(14)
 
热度(15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