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 Utopia 8

黄渤太忙了,说是休息一年,那也只是不拍戏而已。广告照旧接,真人秀照旧上,各种活动也不落下。

黄磊请他一起给电影配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保证不会和老孟一样做个大忽悠,于是他也同意了。为了给极限挑战的节目增加点话题,他总是要在节目里装作很不信任黄磊的样子。或多或少总有些补偿心理,就像那时候他犹豫了几秒钟才握住黄磊的手。

 

拍完真人秀,他先睡了几天好觉,等休息舒服了晃晃悠悠地去录音棚。为了《小王子》黄磊花了大工夫,他主要策划的中文配音团队,请了一众圈内好友客串,而最大头的部分留给黄渤。不光是因为小渤科班出身,配音的水准好得人尽皆知,另一方面大概就是想让黄渤在戏里戏外都能成为多多的导师。在戏里黄渤是飞行员,从年轻到衰老,从嗓音清亮到老迈浑浊——他给多多配的小女孩讲一个星星上的故事,并给小女孩的房间上做了好多的星。

 

电影很温柔,阳光总是暖融融地照着,而星星们永远都是存在的,而小王子也最终选择不曾长大。多多站在录音棚里已经有模有样,问他几个关于配音上的问题,也让黄渤惊叹他师爷养孩子的水平的确是高。

 

黄磊用理想主义来养女儿,从小就把多多带在身边,带她去全国各地巡演话剧。所以多多年纪小小已经能背下大段大段的台词,尽管对话剧里上演的人生还是似懂非懂,但也足够了。足够让她在配音的时候将那些不安惊喜还有最终踏上星星的责任感给演绎出来。

 

而黄渤的人生太丰富,丰富地让人觉得也许将他的人生拍成一部电影,也许所有的素材也足够跌宕起伏。而黄磊希望他能用自己的丰富人生经历引导多多成长,就像他曾经在校园里为他洒下理想主义的种子,现在它们发芽了,长成郁葱树林。

 

他们配音的时候黄磊给准备了很多自己烤的点心,曲奇,芝士,自制的奶茶和新鲜水果。黄渤不忙的时候嘴就停不下来,坐在外面听他们在里面,黄磊和他说话,他就负责吃。

 

“小渤,小渤我和你说,过几天戏剧节了,你一定要来,我回头给你寄个VIP证,你就随便来看看,好玩得很。”

黄磊最近要忙要操心的东西太多,整个人瘦了一圈,和在电视上看的神算子仿佛判若两人。就是眼睛照旧那么大。黄渤以前在采访的时候说他眼睛大,轮廓美,在想什么一目了然。

 

他吃着芝士蛋糕一边含含糊糊地问,“你用什么东西做的,好香。”

“我用了三种芝士呢,是不是口感很好。”他自己也拿了一块,又不能吃,只是解说,“我试过好几种搭配方法,你看这30,30,40的配比最好,尝起来不黏也不硬,烤芝士的火候也很重要——”

 

黄渤又拿起了一块曲奇饼,他是随心所欲派,外加鸡贼。以前说要给全班人改善伙食,做鲍鱼盖饭,没有鲍鱼,就买了好多鲍鱼汁。他听着黄磊唠唠叨叨地给他从芝士蛋糕秘诀讲到曲奇配方,期间他吃了一堆吃的,终于停了嘴。黄磊拿起一张纸巾想给他擦了擦嘴,他说了声谢谢微微侧了侧头,顺手接了过去。

 

里面正配到小王子,易烊千玺看着屏幕上的画面,他说,“这就像花儿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棵星球上的花儿,晚上看星空就感到温馨。所有的星星都鲜花盛开。”

 

他们两人坐在外面看着里面的小男孩又遇上毒蛇,沉默半晌后黄渤开口道歉,“磊哥,我和你道个歉,你结婚纪念日我大概去不成。”

 

黄磊啊了一声,扭头看了看他。黄渤总是不太善于拒绝人,总有无数的人情世故压在他的身上,他总希望可以委婉妥善地照顾好所有人。而黄磊也是,他们都是服务型人格,愿意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而这就够了。

 

黄渤挠了挠头,他通常不用想很多借口,因为他总是很忙。“正好赶上中秋嘛,就想带我全家回青岛和爸妈一起过个节,你说出来这么多年了,好久都没过过团圆节。”

“我明白。”黄磊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捏了捏。“你一直在外面拍戏辛苦,也是该好好抽时间陪陪弟妹,等你回来北京我们再聚。”

 

“一定一定。”黄渤应了,黄磊又笑,“那你乌镇可得来。”

“哎你看你这人。”他伸出手指点了点,“我有机会一定来,非把老孟给灌趴下了。”

“你可饶了他吧。”黄磊微笑,“就这几天他天天晚上睡不着,说是给激动的。”

“你今天不是执行主席吗。”

“是啊,轮值到我,可累地够呛。”

“但你喜欢做这个。”

“做这个开心,哎小渤,你和红雷一直说我是理想主义者,其实我觉得你也挺理想化的。”

“怎么又说道我。”小渤拿起一片西瓜,“我和你不一样,你是真的把理想做出来了,而我就是想做点事。说理想又太大了。”

 

黄磊不接话,他又叮嘱一遍了,记得来乌镇,小渤点点头,于是他就放他进去配下一段。

 

黄渤在青岛过的中秋,下了海,喝了啤酒吃了蛤蜊,和几位好友相聚,说好不醉不归。喝到最后该倒下的都倒下了,高虎躺在沙发上还能说几句胡话。他拿着酒瓶坐在地上开始刷朋友圈,一整屏的黄磊二十周年几年婚礼。孙红雷在法国,还有空给他留言让他一起去欧洲。

 

他随手就订了机票,第二天还没醒酒就飞到巴黎去。老孙的蜜月和一见钟情都发生在巴黎,他对法国这个国家充满了好感。除了法国之外他们还去希腊和意大利,住在酒庄和爱琴海边上。租了自行车和帆船,每天都喝到好年份的葡萄酒。

 

孙红雷说,得趁老黄不在,多吃点肉。托斯卡纳的牛排好,希腊的生蚝好,而法国的什么都好。他们野了一阵,各个吃胖五斤,回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乌镇戏剧节。

 

黄磊送的手写请柬,翻开的是他们一家四口的剪影。黄渤很多事都记不住,唯一记住的是那请柬的最后一行字是你来就好。

 

没去成婚礼多少有点愧疚,红雷说他还要在法国待一段时间,于是黄渤就自己去乌镇。赶上马上要进组,要给代言厂商站台,还有北影的周年庆。他到乌镇的时候已经是午夜,又要赶第二天的早飞机回北京。好在他熬夜惯了,时差也没倒过来,就当还继续呆在法国。

 

而午夜的乌镇万籁俱静,西栅里的水面美得像一场梦。

晚睡晚归的人还逗留在剧场里,人们走过满是戏剧大师的主路上,仿佛走在另一个幻境。黄磊来接他,徐铮也在,他们三个沿着水边走。黄渤说他还想看看,看看白天看不到的安静。黄磊就和他说今年好看的剧,说起城头赖声川剪头的手法不错。

 

老孟晚上有戏,和观众互动去了,徐铮说给他描述白天的乌镇是戏剧乌托邦,就连漂在水上的乌篷船上也都是戏。黄渤听得羡慕,也就不由想起当时黄磊拉他入伙的热情。

他们坐在河边的石板凳上,也不说话,听听不远处的吵闹声,水声,大声喊着各种胡话的年轻人们在这里排演情怀,没人会多看他们一眼。

 

黄磊做到了,他真的和一帮人一起做出了一个理想国。

黄渤第二天要回北影,黄磊回不去,托他带上祝福。

“也是遗憾,母校校庆,我回不去。”

“行啦,你这一周年基本都在学校,我们就回去站站台。”

徐铮嘲笑他,“就你还站台。”伸手捏住了他的肩膀。黄渤笑嘻嘻,入了夜,他们都精神,就是笑起来还是疲倦。

 

“你也早点休息吧。”黄磊说,“每天一早的飞机,你这几天还赶来赶去的,别老折腾自己。”

他师爷总是当他是一本翻开的书那样阅读,也总当他易损坏。

黄渤眨了眨眼,徐铮朝他颌首,“我也回去酒店了,送你一程。”黄磊的酒吧里还有局,也就不送他们。

 

他们在西栅无数桥的其中一条桥上分别,黄渤朝他师爷挥挥手,在夜晚的时候看黄磊,他疲倦又柔软。他们在新西兰夜晚分别的时候,天空中也曾有那么多星星。

也许星星从来都没有变,只是看星星的心情变了。

 

黄渤总是不善于拒绝,对于朋友的要求他总会妥协,于是总会有无数的电话打来请他说一声我是黄渤。自我介绍说的多了,都成了惯例而不是真的介绍。

 

他曾经在一众的俊男美女中并不起眼,表演系的老师都委婉建议他要不考虑换个职业。

他后来站在北影校庆的舞台上,遇到了许久不见的同班同学和各类占他便宜的师叔们。摄影镜头介绍道他,著名演员黄渤先生。

 

演员从来不是一条宽阔大道,只不过有些人运气好些,有些人能够坚持。

而他后来做到了,不管像不像他谦虚说的那样,只是想做出一些事情,都有理想主义支撑着他前进。

 

人生,总是比戏剧电影更加难。

而人生啊,得到的回馈,遇到的惊喜,会有的悸动都是命运的礼物,没人能拒绝。



--------Fin------


*照惯例藏了一个bug,这只是故事,不是人生。但希望你们的人生也能遇到该遇到的悸动,获得该获得的幸福。

*是完结了,完结了,完结了。谢谢大家的等待与支持,希望与你们在下一个故事见。


07 Dec 2015
 
评论(21)
 
热度(20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