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 夜奔

 夜奔

*本故事纯属虚构,纯属虚构,纯属虚构 ,请勿当真。



夜半三更,他问他要了一支烟。

 

小渤从兜里掏出烟盒给他,眼睛微微下垂,视线落在他的手指上。磊磊食指的顶端包了纱布,血丝沁了出来。他中年发福后,手也没变。从前他在电影里演名门少爷,写字,画画,拉大提琴,手指纤秀,点在琴弦上。

他后来不拉琴了,把巴赫,门德尔松,西贝柳斯都抛诸脑后。

 

小渤问他,你不是戒烟了吗。

磊磊歪了歪脑袋,他示意小渤给他点上,他只抽了一口,烟就到了小渤的嘴唇上。

 

人活着,都有瘾头,止不住的。

他这么说的时候,烟就从他的嘴角散出来,他眉眼被烟雾和昏黄的灯光模糊了,只有眼睛还像少年,看人的时候里面藏着星。

 

录完节目,夜聊的机会少,只要小渤回北京,他们就会聚。

从日落到夜深,月亮出现了好几回。他们喝完了三瓶酒,吃完了助理打包送来的串串还有他亲自下厨做的葱油面。小渤喜欢他的手艺,他就每每多做一点,给他的徒孙藏私。聊天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从家长里短,孩子长牙了,最近好的项目,再到职业瓶颈。

 

小渤刚从国外飞回北京,眼睛底下还有浮肿未消,但信任他,酒喝了几瓶,开始絮叨心里话。他问他,为什么现在表演总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就像被太多的镁光灯追随,总能给出正确的反应,却不再有热情像从前那样给出导演一百零一种可能。

 

磊磊的手捏着酒杯,他歪着脑袋看着小渤抽完最后一口,摁灭了烟头。

 

和镁光灯没关系,小渤。

他有时候说话有点儿结巴,大概总是说话跟不上脑子转的速度,但他今晚很平缓,就像陈述一个他想过无数次的事实。

 

他们喜欢你,追随你,夸赞你,是因为你真的好。小渤,我知道现在很多人都把演员和偶像划等号,但你不是。

小渤,你是个艺术家。艺术家,Artist。

 

磊磊这么说的时候,他伸出手来碰了碰小渤的手背。他的徒孙和不熟悉的人总有客套的生疏感,抗拒肢体接触。但他由着磊磊把他的手背翻了过来,他们两的手并排搁在一起。

 

我以前演过一部戏,也对里面的人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看过你的那部戏。

 

小渤的手肉肉的,拉不了大提琴的手。他的掌纹蜿蜒往下,而磊磊轻笑,他的嗓已经哑了。

 

数尽更筹,听残银漏……良夜迢迢,良夜迢迢。

 

他的唱腔荒腔走板,小渤的手指微微动了动,他抬眼看他的师爷,磊磊一直坚持喊他师弟。他师兄在北影教书的时候,教的是前苏联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学派,体验派。

 

你花了多久的时间走出来。

你问徐少东吗。

我有点不明白,你演他的时候,徐少东爱的到底是那个台上的林冲,还是卸了妆的。

小渤。

 

磊磊的眉眼温柔,浸在水中,他的影子一半映在身后的墙上,静水深流,就像泉水有回声。

 

你是聪明人,对感情来说,这有区别吗。

台上的林冲给徐少东想象,那是他虚拟出的,光辉万丈又落魄夜奔的英雄。卸了妆的林冲,是他能碰到的,最接近他想象的那个人。

小渤,我们爱的,不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那个人吗。

 

小渤不说话,他看向磊磊包着纱布的食指,做切葱的时候同他聊天,切到手。磊磊自己含着手指喝他倒的酒,笑称自己纵横厨房这么多年,头次分心失手,为他。

小渤担不起这个罪名,自罚一杯,他两的酒量都没尽头,坐在桌前,越喝越清醒。而夜深露重,到了夜半,什么话都没负担,能说出口。

 

我总得花很久,才能走出去。

卸了妆,没用。还在潜意识里把自己当成台上的那个人。

总要花些时间。

 

磊磊喊小渤的时候,声音早就哑了,他终于说了实话。

 

我们第一次合作的时候,拍爱情呼叫转移,你演一个天使,我演一个画家。你算客串,我拍完没事的时候看过你演戏。

那时候我就想,我愿意被你催眠,接受你给予的所有想象。小渤,你佐证了演戏是有生命力的。我教他们的时候总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小渤,你知道吗,演戏的时候你真的就像天使那样在发光。

 

每次别人夸他,他总会不好意思。小渤又垂下了眼睛,磊磊有纤秀的手,那双手现在搭在他的脉搏上,古人称此为命门,他的命此刻被人掌控。小渤又喝了半杯,他可以问更多的问题,提更多的往事,但到最后他只说了一句。

 

我都快忘了,天使,都是为了给徐铮客串。

我想象过天使。

 

磊磊说,想象他们可能和你的道具翅膀一样,都是白色的羽毛。他们光着屁股,像所有文艺复兴时候的油画。

小渤哑然失笑,还好徐铮不怎么研究油画。

 

但是真的,小渤,我想象过天使。

 

他的星星落在小渤的手腕上,西伯利亚寒流来袭,积蓄了许久的雪花从早落到黑。一天的时间,整个北京城都是积雪,走在街上风雪落满肩膀。

而小渤轻轻抽回手,他举杯和磊磊碰了碰。

 

你演徐少东学了大提琴,后来怎么没继续练下去。

我不是徐少东,小渤。

我要是在他那个年纪,绝对不会不敢伸出手。

 

那徐少东后来和林冲学戏,一阕夜奔,你唱了一半,我还想听一遍。

从数尽更筹开始?

从良夜迢迢起。

 

三折八拍,拿筷子拍节奏,磊磊亲自上阵。他没学过身段,只会半吊子唱腔,唱林冲夜奔。北京城外夜雪茫茫,他身挑世俗枷锁,一杆红缨枪。

 

良夜迢迢,良夜迢迢,投宿休将他门户敲。遥瞻残月,暗度重关,急步荒郊。

 

磊磊忘了词,他举着筷子愣了半晌,看到小渤安静地坐在他对面看着他,照旧是平静安和的眼,眨了眨,无数的暗流狭裹他往前。

 

林冲在昏黑雪中茫茫然往前冲,而徐少东背着无数的责任,他看清楚了路,却不敢踏上岔路。红尘误他武陵年少。

 

磊磊终于意识到了,有些人入戏容易些,有些人出戏容易些。

他卡在半阕唱腔里不上不下,像无法吞下这个摆在他面前的事实,就像那暗流让他想要哽咽。

 

原来十五年了。

徐少东都没能从山神庙里走出来。

 


15 Feb 2016
 
评论(15)
 
热度(360)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城 | Powered by LOFTER